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重点领域风采 -> 反腐倡廉
2024-02-22   中国纪检监察报

  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考察调研时指出,要深入发掘历史文化资源,加强历史文化遗产和红色文化资源保护,打造具有鲜明特色和深刻内涵的文化品牌。南开区古文化街,是天津最早的经济、文化、商贸聚集地。这里既是老城中心,保留了各色传统建筑,又是当地传统文化的聚集地。

  “历史文化遗产是城市一笔伟大的文化财富,保护好传统街区就是保存了城市的历史和文脉。”南开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介绍,当地纪检监察机关把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区域文化产业发展作为监督重点,多次深入古文化街、老城博物馆、鼓楼商业街等地,以“清单化管理+全过程监督”方式,分任务、分领域、分阶段对历史文化街区改造和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维保修缮等工作开展监督,推动全区各级党委(党组)和相关职能部门落实好历史文化保护责任。

  文化遗产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重视历史文化保护传承,是为了守护好中华民族精神生生不息的根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多次对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要求全面提升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水平,为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护航指明方向。

  位于重庆万州的天生城遗址是构建长江国家文化公园(重庆段)的重要组成部分。得益于有序开发,周边文旅商业街区自建成开街以来,游人如织。

  文物活化利用带来了经济效益,也增大了文物建设性破坏、保护不到位等风险隐患。为此,万州区纪委监委推动区文物局采取优化完善制度规范,细化文物安全管理考核、强化经费保障等措施,加强不可移动文物巡查和日常维护管理。同时,联合区文化执法支队,不定期开展走访检查,了解相关部门履职尽责、落实文物巡查看护制度情况。

  上海嘉定也面临同样考验。西门历史文化风貌保护区作为嘉定新城重点打造的示范样板区,街区内14处文物的保护工作备受区纪委监委的关注。“我们在严查破坏文化遗产等不作为、乱作为现象之余,持续跟踪不可移动文物保护情况,以提升监督精准度。”该区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主任张红霞告诉记者,纪检监察机关积极运用数字化、信息化手段为西门的焕新和重振监督护航。以正在修缮改造的区级不可移动文物“秀野堂”为例,先对建筑本体和周边环境进行动态数据采集,形成数字化“监督档案”,再利用基层小微权力信息化监督平台,实时监督文化遗产项目建设安全。

  文化遗产保护利用需投注大量资金。成功入选2023年度江苏省城乡建设发展专项资金(历史文化保护利用和城市特色风貌塑造)项目名单后,西泾岸历史文化街区改造(宜养乐居)获得4000万元专项资金补助。为确保资金专款专用、用在刀刃上,常熟市纪委监委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对照项目蓝图规划,同步监督项目推进和资金管理使用情况。此外,还分阶段梳理问题清单,提出改进建议,推动相关部门强化建章立制,规范资金使用流程,提升专项资金使用效率。

  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涉及领域广、专业性强,重点部门、关键环节、关键人员能否正确履职关乎工作成效。浙江省龙游县共有各级文物保护单位207处,其中国保单位7处,省保单位37处,县保单位163处。为推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落到实处,该县纪委监委开展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督查,着力纠治在贯彻历史文化遗产保护重要决策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日常管理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擅自拆毁、破坏历史文化遗产,侵占、挪用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经费,在历史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招投标和工程建设中营私舞弊、收受贿赂等7类问题。去年以来,通过32次文保质量和工地安全检查,发现文物修缮不及时、消防设施配备不到位、巡查防护频次不足等问题37个,截至目前已督促整改34个。

  在做好文化遗产保护、管理的同时,还需加强传承和利用。记者了解到,近些年,四川省古蔺县纪委监委着力挖掘本地红色文化资源中廉洁因子,将红军在古蔺期间发生的31个廉洁故事拍摄制作成微视频,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播红色廉洁文化,传承和弘扬革命先辈廉洁为民情怀。


【编辑】:李若旖
  领导之窗
书记:何建勃
县长:周永根
  中宁新闻
· 中宁:政务服务“上门办”“就...
· 周永根主持召开县十八届人民政...
· 2024年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5次...
· 品读书香中宁·阅聚奋进力量中...
· 中宁县举办领导干部特色产业发...
  图片新闻
2024年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5...
品读书香中宁·阅聚奋进力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5-5035386 邮箱:znrmtzx@163.com

备案号:宁ICP备18000997号

64052102000078